张广斌: 弘扬书院文化,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

时间:2021-10-14 浏览:14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德育中心主任 张广斌


观 点 聚 焦

● 立足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入新阶段。要从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我们的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我们的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我们的文化。


● 聚焦新要求,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本问题上取得新共识、新突破。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把相关政策要求在实践上落地,要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体系。


● 面对新情况,探索教育改革的文化创新之路。书院教育可以弥补当前学科教育的不足,成为中华文化教育思想传承发展、师生文化习养的新阵地,为时代新人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金秋的北京,在敬德书院这样优雅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孔子诞辰纪念日之际,海淀教科院等单位在此联合主办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为弘扬我国书院文化、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做出系列的重要指示要求,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方向。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出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为德育五大内容之一,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做了统筹设计安排。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书院作为中国历史上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传递着中国文化和学术思想、丰富和发展着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在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教育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赓续千年的中华书院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国人心中难以磨灭的文化记忆,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论坛聚焦书院文化传承和教育改革创新的主题,更具时代性、针对性,是对中华文化和教育改革的新探索、新融合、新突破。

    

立足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入新阶段

 

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现,文化竞争力成为综合国力重要的标志。反映在教育领域,我们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引,从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我们的文化;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2035教育强国,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我们的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


聚焦新要求,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本问题上取得新共识、新突破

 

党和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特别是教育方面出台了系列的制度、做出了系列的安排、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着需要进一步落实和亟待改进的地方。首先,我们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把这些相关政策要求在实践上落地。这需要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中完成,敬德书院近些年在这方面的探索可以进一步梳理和提炼在北京乃至全国进一步的推广。其次,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些基本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这需要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比如总书记所提出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做了明确的论述。这一理论在教育中怎么样才能有创造性的落地还需要我们努力去实践、去探索。当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所采取的主要方式就是融入教育体系、进入课程教材,正如指南所提出的,学界还有一些专家呼吁采取单独设课的方式。存在的争论背后是涉及到关于文化教育的深层次的问题,政策的出台落地也有现实背景和时代的博弈。另外,我们现在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特色必须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具体怎么去实现也需要专家学者和中小学的老师们来协同进行探索研究。

 

面对新情况,探索教育改革的文化创新之路

 

当前我国正处于举国重教和教育问题集中迸发的特殊历史交汇期。教育被升学考试绑架的乱象依然层出不穷,教育“内卷化”影响着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人民满意,成为亟待解决的教育顽疾。近期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的“组合拳”,一些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遏制,效果初现。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仍未得到根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西方发达国家借鉴学习的经验很多,但是对自身的教育思想的挖掘和重视还不够。不妨多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国书院文化以及中国的古代教育思想中汲取启迪、寻求破解之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全域教育时代的到来,教与学随时随地发生成为现实。书院发展正面临着新契机,也将获得新生。书院教育可以弥补当前学科教育的不足,成为中华文化教育思想传承发展、师生文化习养的新阵地,为时代新人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论坛的代表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等方方面面,必将带来一场文化、教育、思想的碰撞交流。期待各位代表利用论坛提供的对话交流机会,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为新时代教育改革贡献新智慧。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是由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研究所合并成立,作为国家课程教材建设和国家级课程教材研究的专业机构,近年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与推进工作,非常愿意并期待与各方一道,为弘扬中国书院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做出新的共同努力。




(本文根据张广斌主任在敬德书院2021年秋季论坛上的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