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丨杨帅:文化需传承,体育做载体——传统体育融合学校体育的思考

时间:2022-11-18 浏览:649
图片

 作者:杨帅(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


图片


一、前言

 

“传统体育历史悠久,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瑰宝,一直以其独有的东方魅力影响着世界;它作为传统文化的枢纽,是发展与传承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渠道,是优秀文化的品牌。”[1]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民族传统体育合理融入学校体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精神,促进民族体育进校园,保护、传承传统体育项目”。

 

“学校是文化传播与发展的沃土,传统体育文化通过学校体育教学这一途径可以得到最有效、最直接的传承”[2];有研究表明,“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的共生密度较高,继承创新、互惠互存是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融合发展的最优模式。”[3]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学校体育教学不仅教会学生运动技能、提高其身体素质,同时还追溯到素养层面,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将传统体育引入学校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实学校体育学科内涵,还能极大限度的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内容,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其身心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同时,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了解、体验、学习传统文化,使得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这对实现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二、传统体育融合学校体育的意义

 

1

有利于传承文化,树立民族精神

 

传统体育是我国优秀文化的象征,凝聚着文化自信与民族智慧。将传统体育引入学校体育教学,不仅仅让学生身体得到良好的发展,还能够在运动中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这使得传统文化在全球化的文化冲击下获得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更好的建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提高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树立良好的民族精神。

 

2

有利于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内容

 

传统体育源于民间,资源众多,项目丰富,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练习;并且,其不乏趣味性、挑战性项目,可大大增加学生运动的乐趣。在教学过程中,可依据现实条件对现有的传统体育项目进行改进,创新出别具一格的新兴项目,赋予其新的活力,使体育课程多元丰富。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发展,对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内容有着重要的意义。

 

3

有利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将传统体育引入学校社团、课间操、运动会等,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性地参加传统体育活动,使学生在娱乐中获得传统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多元的文化引进校园,可促进校园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和形式的呈现,也使得校园文化的内涵变得缤纷多彩。

 

4

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很多传统体育项目都是由民间游戏发展而来,富有较强的娱乐性,经常练习可以缓解生活、学习中的压力,降低个体的焦虑感和抑郁情绪,使其能积极、乐观地生活,促进身心健康。还有一部分传统体育具有保健养生功能,通过练习,对本体感觉、身体平衡性、中枢神经系统调节、注意力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三、传统体育融合学校体育的策略

 

1

文化导向、培养意识

 

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起源于公元前500年,而这也称得上是中华文化的起源,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与社会的进步,传统文化不断进步,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举足轻重。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尤为重视仁、义、礼、智、信,这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为人处世的成功秘诀。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教化功能,中小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恰当的方法,帮助学生懂得仁爱、义气、礼让、智慧、信誉,这对其立足社会、赢得尊重、规范德行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众所周知,武术教育始终担当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武术中有句俗话说:“未曾习武先习德,未曾学艺先学礼,”这足以看出在学练武术的过程中对于练习者德行的严格要求;而在学校武术课堂上,在整个的武术教学过程中,学生除了技能和套路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德行的培养。如“抱拳礼”中的“五湖四海”寓意表明了礼与让,而习练及对练均以“抱拳礼”开始和结束,这代表着谦虚和尊重,是对观赏者及对手的尊重,这就是所谓的“礼让”;武术练习者对自己的行为约束尤为严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与他人切磋技艺时,也是点到为止、相互谦让、互相尊敬,这就是所谓的“仁爱”;在武术教授与练习过程中,并不是一味的去重复做动作,而是要思考、要感悟,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来发现武术中的练习诀窍与艺术,这就是所谓的“智慧”。

 

与现代体育相比,传统文化有着更加丰厚的文化底蕴,在进行传统体育教学过程中运用文化引导,让学生知道“礼仪之邦”,让学生懂得“尊师重道”,让学生学会“诚信勿欺”……使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其树立更强的民族意识,这是传统体育融合学校体育的重要价值所在。

 

图片


2

形式改变、顺应发展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思想层面等已不同于以往同时期的少儿;如今,他们的追求更加前卫,思想更加解放。将传统体育引入校园,必定要做出一些突破和改变。例如健身气功,其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与中医知识,经常习练可促进身心健康,陶冶情操。但是,大部分的运动形式和内容并不适合如今的中小学生练习,也不能很好的让学生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这就需要对其做出改变。

 

笔者参与创编的《少儿八段锦》,便是在“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基础上做出改变,以顺应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如“攒拳怒目增气力”一式,形式上,将原有的柔和缓慢动作改编成快慢相兼的动作,快速出拳的同时口喊“哈、哈”声音,这样可以很好的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降低动作难度;音乐上,将原有的音乐替换成较为活泼、时尚的音乐,降低了练习枯燥感;口令上,将原有的提示词改为:“肝为将军肾同源,主筋通木智勇全,怒目冲拳吼声震,武穆精神永流传”,这样的口令词既说明了相应脏腑的位置、作用,也说明了动作练习方法,还提出了练习效果和目的,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真正的学习到知识和文化。通过这样的改编,既能帮助学生强身健体,也能让其学习传统文化和中医知识,激发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

 

其实,传统体育融入学校体育并非照搬照旧,教师一定要从现实情况出发,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的,甚至必要的改变,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


3

游戏竞赛、寓教于乐

 

在体育课堂中加入游戏、竞赛环节,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而且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运动兴趣。选取恰当的游戏来辅助教学,可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技能,发现动作的关联性,甚至可以代替一部分简单的动作教学。大部分传统体育本身就有着很强的娱乐性,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设计传统体育游戏或竞赛环节,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良好运动品德的同时,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学生体验到“本土运动”的魅力。

 

例如,在投掷单元中,可以加入“投壶”竞赛环节。在比赛过程中,教师讲解规则,告诉学生这是“君子之争”,既要力争胜利,又要善待对手;取胜后并不是志得意满,而是拱手揖让致意对手。发现学生投壶不中、气急败坏时,告诉他们学会“反求诸己”,比赛不顺时不要怨天尤人,而是反躬自责,冷静反思,从自己身上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努力调整,加以改正,保持健康的竞争心态;与此同时,让学生懂得“安心宁神”,只有做到“内志正,外体直”,内外和谐,凝神静气,那么射中的机会才会加大。

 

通过投壶竞赛,不仅帮助学生对投掷技术的掌握与理解,还让学生了解到现代与古代投掷的不同之处,从而发现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的区别,使学生更加全面的进行学习;而在竞赛中运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不仅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比赛,培养其优秀的体育道德品质,甚至对其今后的生活都会产生良性刺激,为其在今后的社会上成功立足奠定基础。

 


四、小结

 

传统文化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传统体育作为传统文化的特殊载体,在文化的传承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将传统体育融合学校体育,既丰富了教学资源,又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教师应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引入恰当的传统体育项目,同时根据情况做出有效的调整与改进,让传统体育更加适应学校教育。与此同时,更不能忽略传统体育所承载的文化教育,在教授技能的同时进行文化引导,这对学生人格的形成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可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及文化素养,陶冶情操,建立道德信仰,对传承传统文化与美德、实现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片

参考文献:


[1]张玲玉. 创新教育背景下传统体育在学校体育发展中的意义分析[J]. 体育师友,2019,42(06):27-28.

[2]邹学亮, 马薇. 民族传统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发展研究[J]. 体育科技,2019,40(06):97-98.

[3]黄喜燕. 共生理论视角下民族传统体育与学校教育融合发展研究[J]. 体育世界( 学术版),2020(03):89-90.


(本文刊于《敬德书院学刊》2022夏刊)


图片

专    栏

探    索

责编 |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