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丨茹菲:滕王阁上如何作诗?

时间:2022-10-26 浏览:196
图片

 作者:茹菲(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滕王阁序》告诉我们,三秋时节,这高阁上有一场宴饮,在坐的有阎都督、宇文刺史、孟学士、王将军等等,良辰美景,高朋满座,他们欢情饮酒,还颇有雅兴地吟诗作赋。

 

那么,他们是如何吟诗作赋的呢?是现场出题?同一个题目大家都写?还是随便写?题目都是《滕王阁》吗?可不可以事先准备?规定不规定字数或者韵部?

 

答案就藏在文章中。

 

王勃最后说“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课下注释“一言均赋,四韵俱成”的意思是“我把这首诗铺陈出来,成为四韵,一言指一首诗,赋,铺陈”。这个注释,不太确切。

 

这其实是唐代士人聚会常玩的“分韵赋诗”。

 

“一言均赋,四韵俱成”是倒装结构,就是“均赋一言,俱成四韵”,每个人分一个字,都写成四韵的一首诗。

 

我们来看看同时代类似的说法。

 

比如宋之问《三月三日奉使凉宫雨中禊饮序》里有:

 

“请染翰操纸,赋诗言志,人探一言,俱题四韵。”

 

一言,就是一字,而“字”就是所分之韵字。“人探一言”说的都是作诗者自己亲自“抓阄”而不是主人或者主持人将某个已知的韵字强制地“授与”某人。

 

“四韵”就是指韵脚数,一联一个韵脚,所以“四韵”就是八句。

 

王勃还有一篇《上巳浮江宴序》:

“昔周川故事,初传曲路之悲;江甸名流,始命山阴之笔,盍遵清辙,共抒幽襟。俾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一言均赋,六韵齐疏,谁知后来者难,辄以先成为次。”

 

这段话的大义是:大家要效古人习俗,共同赋诗纪游,使后人知道当日之游宴,作诗的要求是,每人皆分一字为韵,人人都要作六韵十二句诗,排列以成诗先后为序。


图片


人是社会动物,总得要聚会,交流,拉圈子,分层级。古人聚会名目多,按节气,时令各种宴会雅集,一年从头排到尾。上至皇帝公卿,下到举子书生都需要在各种宴饮雅集上沟通思想和理念,编织人际网络,交流各种情感。无论是一起中第的同年,一同为官的同僚,志趣相投的好友,吃喝之余,总要玩一些游戏,有酒令,有舞蹈,一起写诗等等。

 

一堆人如何写诗呢?常见的便是“分韵赋诗”,就是与会的每个人分一个字为韵,这样写成的诗叫“赋韵诗”。这个活动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考验的是诗人即时应变创作能力,既有游戏的性质,也有比赛的性质。

 

怎么分韵呢?一般是拿《平水韵》的韵部来抓阄,拈到哪个字就以哪个字为韵来作诗。

 

《陔馀丛考》里记载了一个故事,梁武帝在光华殿联句,曹景宗后至,大家已经把诗韵分完了,沈约把自己省下来的“竞”“病”两个字给了他,说这是留下来的两个韵。”曹景宗提笔就写了四句:

 

“去时儿女悲,归来笳鼓竞。借问行路人,何如霍去病?”

 

梁武帝深深赞叹欣赏。这首诗的题目叫《光华殿侍宴赋竞病韵》,时间地点事件交代的很清楚,并且在题目里清楚的说明了用的是“竞”“病”两韵。

 

唐中宗李显有一首《九月九日幸临渭亭登高得秋字》,这首诗的序言写道:“陶潜盈把,既浮九酝之欢;毕卓持螯,须尽一生之兴。人题四韵,同赋五言。其最后成,罚之引满。”

 

当时同在的还有韦安石、苏继和李峤等二十四人,都各按照自己所分的韵字赋了诗。

 

杜甫的《严郑公阶下新松,得沾字》,《严郑公宅同咏竹,得香字》两首都是杜甫进入幕府初期,于严武宴饮之时分韵赋诗的作品。“沾”“香”二字,都是平水韵的韵部。


图片


分韵的方式还有些有趣的玩法。

比如说,用在坐诸位的姓名来做韵部,比如权德舆《送李处士归弋阳山居》,试题下自注:“限姓名中用韵”。宋代也继承这一传统,比如谢逸《与诸游访黄宗鲁,宗鲁置酒于思猷亭,席上分韵赋思猷亭诗,各以姓为韵,予得谢字》就是诗人以各自姓氏为韵。再比如贺铸的《游雍丘燕溪分韵作》诗序:

“丁卯二月,领大匠属治事至雍丘,与故人吴择仁智夫、赵子漪澄之同游,因分韵赋诗,予得漪字。”

这种分韵的方式,游戏性更强一点。

还有一种玩法是“以题为韵”,比如元稹有一首《赋得“鱼登龙门”用“登”字》就是在集会中分到“鱼登龙门”的题目,用题目中的一个字“登”作为韵部。

所以滕王阁上的宴饮,很有可能也是如此,一人探得一块写着韵部的木牌或者竹签,然后按照自己抓到的韵部来作诗。或者,用与会者的姓名字来作为韵部,押“王”“孟”或者“勃”之类的韵。或者,如果大家都写《滕王阁》的话,可以分别抓阄以“滕”“王”“阁”为韵来写诗。

不过,大家都以《滕王阁》为题来写,未免竞技性太强,事先押题,万一撞车,大家就都很难看了。所以更可能的玩法是“分题赋诗”。

分题赋诗是大家在一起先想一个主题,再在这个主题下定出若干题目,然后在场的人抓阄,拈到那个题目就写哪个题目。

比如《红楼梦》里诸美吟菊花诗,就是以菊花为主题,然后想出《忆菊》《访菊》《种菊》《对菊》《供菊》《咏菊》《画菊》《问菊》《簪菊》《菊影》《菊梦》《残菊》12个题目,供大家选择。

分题赋诗,很早就有,比如南齐谢朓与诸人集会,“同咏乐器”,定好这个主题后,大家写好个个乐器名,每个人抓一个,谢朓得琴,王融咏琵琶,沈约咏箎。

分题赋诗的题目来源很广泛。

比如韩维有《北园坐上探题得“新杏”》,可知当时所吟咏的应该是园中所见的各种果木。

魏了翁《鹤山集》有一首题目超长的诗《重九后三日,后圃黄华盛开,坐客有论近世菊日繁,未经前人赋咏,惟明道尝赋桃花菊,外此无闻焉。因相与第其品之稍显者,各赋一品,某探题得桃花菊》,这是以不同品种的菊花为题赋诗。

沈遘《西溪集》里有两首《以席间所望见为题得“偃松院”》《以后圃诸亭观为题得“巽亭”》,这是以当时宴饮所见到的景观为题赋诗。

有时候文人在一起欣赏书画作品,就以书画名来分题赋诗,比如沈遘的《是日观画以画为题得“胡环马”》和欧阳修的《堂中画像探题得“杜子美”》


图片


到唐宋间,宴饮雅集的写诗游戏花样翻新,难度不断升级,比如程俱《北山集》里有一首《同赵、江、潘集,以钟监、博山炉、黟砚、石屏为题,予得“钟监”,分韵得“金”字》这是不仅分题,而且分韵,规定越严格,越能考量出与会者的才情。

宋代欧阳修在颍上的时候,常常在聚星堂宴饮集会,席间赋诗分韵。朱弁《风月堂诗话》中记载:

“公得‘松’字,申公得‘雪’字,刘原父得‘风’字,魏广得‘春’字,焦千之得‘石’字,王回得‘酒’字,徐无逸得‘寒’字。又赋室中物,公得鹦鹉螺杯,申公得瘿壶,刘原父得张越琴,魏广得澄心堂纸,焦千之得金星研,王回得方竹杖,徐无逸得月砚屏风。”

还有一种更高级的玩法是以前人名句分题。唐人对汉魏六朝诗歌很是热爱,尚书省出题考进士,就经常把汉魏六朝的诗歌中的名句摘出来,作为题目,所以士子聚会也常用这种方式分题,宴饮不忘考试。唐代这种诗很多,比如唐代张九龄的《赋得“自君之出矣”》、王维的《赋得“清如玉壶冰”》、孟浩然的《赋得“盈盈楼上女”》、钱起的《赋得“寒云轻重色”送子恂入京》。

唐代还有一个习俗,就是盛行分题咏物以送别。比如李白就有《送祝八之江东赋得浣纱石》、就是我们几个送祝八去江东,大家分别以当时所见一物为题赋诗一首,我分到了浣纱石。另一首《赋得白鹭鸶送宋少府入三峡》,李白是分到了白鹭鸶,那么就既要写白鹭鸶,也要写送别。我们耳熟能详的《赋得古原草送别》也是这么一首命题作诗。

古代文人不好当,无论是去喝酒游戏还是朋友送别,随时随地都是才艺较量的小测验,在这样的高压下,写不好诗,简直没法在社会上行走啊。

让我们来推测一下,滕王阁上,如果分题赋诗,有可能就以酒席上的物品,酒杯酒樽,山珍海味来分题,写出来的诗如果还流传在世,题目应该是这样的《滕王阁宴饮以席间所见为题得“犀角杯”分“孟”字韵》。或者,《滕王阁上赋得“秋日悬清光”,分“鱼”韵》。

盛筵难再,翰墨难存,惜不得见矣!


图片


(本文刊于《敬德书院学刊》2021春刊)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