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丨郭振有:书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内容

时间:2022-04-27 浏览:220

图片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敬德书院副院长  郭振有


书法教育对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觉和民族自信,提高全民族素质,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书法是美育,也是德育

书法教育有着育德、启智、审美、健体的综合性功能。如上所述,书法是美育,同时也是道德教育。艺术活动如书法、绘画等,都与人心息息相通。古圣明王治天下,先礼乐而后政刑。美育可以正人心,人心正了,悖逆诈伪、淫佚作乱等不好的事情就少了。


书法教育追求“修身为本”,强调“德成而上,艺成而下。鄙亡德而有艺也。”(张彦远)书法可以陶情冶性,使人心向真向善向美,熏陶人“刚而不怒,柔而不懦”,“气和而平,心正而定,思精而不出其位,虑深而不悖于理,言辞雅驯,举止庄静。”(丁文隽)虽然未必尽皆如此,而艺术修养高的人,应该较少暴戾恣睢之气。明窗净几,染翰挥毫,可使恶念自消,善念日长,人心正,众志和,对社会和谐大有裨益。


图片
图片


“书品与人品相表里”(郑板桥)。这就要求学习书法首先要提升人品。“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雅正之气;品下者虽激昂顿挫,俨然可观,而纵横刚暴未免流露楮外。”(朱和羹《临池心解》)“学书……一要品高,品高则下笔妍雅,不落尘俗;一要学富,胸罗万有,书卷之气自然溢于行间。”(杨守敬)


中国字还有一个特点是平等,每字占一格。格是界限、纪律、规矩,规矩中有自由。矩是直线,是方的,启示人要耿直、正直、端正、有原则性。规是曲线,是圆的,启示人要包容、谦让,有灵活性。


“和”是中国文明最大的象征、最理想的状态。和实生物,和而不同。书法就是和的文化,和的艺术。字的布置、安排、结构,无论在一个格内,还是在整篇作品中,都讲求和,讲求“让”,互相协调,不争、不抢、不斗。


图片
图片


书法锻炼身心、训练思维

书法有体育的功能。写字需要指、腕、臂、掌力等协调配合。人的拇指与肺经,中指与心包经,无名指与三焦经,小指与心经小肠经,食指与大肠经等经络都是相通的。以手运笔,活络关节,调和气血,带动全身运动。所以写字作书可以强壮筋骨,健康身心。


书法能促进心理健康。国外有的教育家认为:艺术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他感到痛苦,但是由于把苦痛表现为线条,他的情绪的强度就缓和了,减轻了。


书法还是思维训练的重要途径。人的大脑,左脑通常管控逻辑思维部分,右脑通常管控形象思维部分。汉字生动的图像(象形文字)、悦耳的音乐(四声语调)、如画如歌的文字和语调,提供了许多形象思维的素材和精神营养。所以右脑发育较快,对左脑发育也产生推助作用。认识到这一点,可以更自觉、充分地利用汉字和书法提高我们的思维水平。


图片
图片


国外研究认为,与较受重视的学科相比,艺术更接近教育的本质。它不仅包含了视觉感知,还包含了强烈的空间感知,它以科学、语言或数学所无法实现的方式锻炼人的创造、直觉能力。科学活动,只得到了别人要求我们看的事物,艺术活动描绘自己想见的事物,它能够促进认知、情绪表达、理解力、文化意识和美感的发展。手写汉字就是一种很好的艺术活动和文化行为。机械化的电脑书写技能再高,也会使人失去审美体验和感悟,变得贫乏而没有想象力,同时会降低掌握母语汉字内涵的能力。


“写字好的无差生”是许多书法实验学校的一致认识。因为学习书法需要有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全身心投入,一笔不苟,严肃认真,谨慎细致,准确稳妥。它能够培养专心专注、自控自律的精神,修炼善于思考、观察、发现、实践的品格。字写好了给人以成就感,激发学习毅力和进取精神。


图片
图片


(本文节选自郭振有老师《书法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原载于《教育导刊》2015年5月<上>,部分段落有删减,小标题为编者所拟)


图片

专    栏

悦    读

供稿 | 敬   德

责编 |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图片
图片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