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教师说文化:剪纸里的“锦绣乾坤”

时间:2021-09-22 浏览:139

作者:王蕊(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王蕊




说起民间艺术,大家都觉得那不过就是一种谋生手段,和泥瓦匠、木匠无异。自从国家提倡传承传统文化,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不断努力,使中国很多濒临灭绝的技艺得到挽救,人们才慢慢认识到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是国之大幸。

2010年我来到“海外”,恰逢学校“2+2”课程扩充项目,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提出开设民间传统文化——剪纸社团,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初次开设了剪纸课程。同时,我带领团队研究剪纸课程设置、教材大纲、编写校本教材并申请了区级课题《低年级剪纸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应用》,在校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下,课题顺利结题,校本教材开始在校内使用。在做传统文化的这十一年间,得益于学校为我搭建了一个施展才艺的平台,得益于有幸参加“敬德书院”的培训与学习,也多亏了各位有志的家长,将第一批孩子送进剪纸社团。这其中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家长的理解、支持,孩子的真心喜欢、耐心钻研,让我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其中有一位学生非常聪明,还是个小调皮鬼!他一年级刚上剪纸课的时候,每次我在黑板上或写或画,一扭头一定能看到他变换了夸张的姿势,蹲在凳子上、跳到桌子上,一会儿又爬上了窗台。那真是令人很头疼的人物!但这个孩子,在六年级时被选为学生代表,在班级内代表学生发言,他说:很感谢我的妈妈为我选择了这所学校,让我能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爱我的老师和我爱的剪纸,让我能从一年级就学习他,刚开始一堂课我能够安静地坐五分钟就非常了不起了,之后设计图案成为剪纸课程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我总能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想一想、画一画。猛然有一天发现设计那么复杂的内容用了如此长的时间,我竟然能够稳稳当当一直坐到设计、制作完成,都从没想过要离开座位。通过学习剪纸,我不但收获了完成作品时的成就感,最重要的我学会了安静地思考、耐心地做事。而且,老师在上剪纸课讲竹子的时候告诉我,让我学习竹子中空的精神。现在我总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能想办法储存自己需要的知识,能够安安静静读完一本很厚的文学作品,做完一套很多页的数学练习。


其实,在教授剪纸的过程中,我总能接到家长的电话。家长反映,刚开始让孩子学习剪纸只是为了练习一下动手能力,后来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孩子在制作剪纸作品的时候不但要会画画、会构图、懂观察、会算数、还要会表达。这一切最终才能构成一幅完整的剪纸作品。传统文化不简单啊!在我上课的过程中,通过小故事让孩子了解剪纸图案的寓意,让孩子通过动手了解一张纸如何折叠能够分成几份的数学问题,画图时还会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观察的一些细节,布局时要学会灵活思维和前后遮挡关系、粗细、阴阳等立体构图的思维,介绍作品时要能够会表达。有些同学数学不好,因为想要更深入学习剪纸反而带动了数学思维的锻炼、数学课程的学习。有些同学语文不好,觉得语文不就是背背词汇、写写句子太枯燥,可是因为要把自己设计的剪纸作品介绍给大家,获得大家的认可那就不单单要把想法说明白,还要能打动别人,后来发现这孩子能认真对待语文课程,学习很快追了上来。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之前读钱穆老先生的书,书中说: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和儒家教育不是影视作品、戏剧作品中看到的那样,中国能传承几千年,都得益于儒家思想的教育。清朝之前,皇帝是一个国家权力的象征,真正掌握国家命脉的是文人仕族,古代文官不但能够写出传诵千年的经典名句,也能够上阵杀敌。古代武官不但能够保家卫国,还能够教化万民、农耕水利。传统文人能吟诗必会作画,能舞剑也能弹琴,能有锦绣文章也能纵横各国。我从中深受启发,也深以为然。任何一种文化、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糟粕,但不能因为只看到糟粕,就看不到锦绣乾坤。老师的任务就是引导孩子看到锦绣山河、看到前程似锦、懂得责任和担当、学会感恩、学会分辨是非、勇敢追梦,将在困境中看到的希望和美好的思想根植于内心。眼睛盯着光明就不会回头寻找黑暗,未来的生活也必将充满阳光。



供稿:敬德书院